延壽校:(02)8979-5838  |   安和校:(02)3707-3991

聽見偏鄉的呼喚



在推廣程式的過程中我們發現,偏鄉弱勢學童因為教學資源的不足,導致沒有機會接觸到完善的程式教育,而在第一線的我們也深刻體會到,程式教育帶給孩子的邏輯思考能量,是多麼地強大。因此,我們希望透過兒童教育服務,為台灣的程式教育帶來正能量,縮短台灣與世界資訊科技教育的落差!

聽見偏鄉的呼喚


在推廣程式的過程中我們發現,偏鄉弱勢學童因為教學資源的不足,導致沒有機會接觸到完善的程式教育,而在第一線的我們也深刻體會到,程式教育帶給孩子的邏輯思考能量,是多麼地強大。因此,我們希望透過兒童教育服務,為台灣的程式教育帶來正能量,縮短台灣與世界資訊科技教育的落差!

回饋社會,從教育開始

協進會自成立以來,多方推廣及發展台灣的程式教育,而我們也希望能走訪偏鄉地區,將程式教育帶給更多孩子。近年來我們也與許多地區國小一同舉辦課程體驗,如新北烏來區福山國小、新北雙溪區牡丹國小…等學校。而在教學推廣的過程中,我們透過互相交流發現,孩子們圍在一起玩著做出來的小遊戲相互比賽,露出神采奕奕的自信面容,笑聲不斷充滿了整個教室!令我們深深感動,也驅動著我們的使命感,必須把學習的快樂帶給更多的孩子,於是我們也深入了偏鄉鄰里舉辦體驗活動,陪伴各地的孩子們學習程式。

回饋社會,從教育開始

協進會自成立以來,多方推廣及發展台灣的程式教育,而我們也希望能走訪偏鄉地區,將程式教育帶給更多孩子。近年來我們也與許多地區國小一同舉辦課程體驗,如屏東福山國小、新北雙溪區牡丹國小…等學校。而在教學推廣的過程中,我們透過互相交流發現,孩子們圍在一起玩著做出來的小遊戲相互比賽,露出神采奕奕的自信面容,笑聲不斷充滿了整個教室!令我們深深感動,也驅動著我們的使命感,必須把學習的快樂帶給更多的孩子,於是我們也深入了偏鄉鄰里舉辦體驗活動,陪伴各地的孩子們學習程式。



來自偏鄉孩子的故事


來自偏鄉孩子的故事

平等國小
|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|


當我們走進平等國小校園,彷彿進入了魔法隧道,我們也深深地被眼前的氛圍著迷了。校園被生動豐富的彩繪圍牆圍繞,孩子們最愛的運動場也充斥著活潑色彩! 充分展現生命力的象徵,在孩子們的身上也深刻體會到這份力量,比如孩子們初次與程式與接觸興奮的眼神時,在程式實作,積極地詢問「老師,我想做這個!」、「老師,這樣寫對嗎」時、當遇到程式難題,孩子們積極互相幫忙,互相交流學習時,都強烈感受到這間學校的獨有活力。在成果競賽尾聲時,除了大家比賽玩樂的呼喊,走廊外還環繞著孩子互相打氣聲,即使面對最後一名也不氣餒而正面地態度深深的烙在我們心中,讓我們更加堅定未來要持續將程式教育帶給偏鄉的孩子們。


大潭國小
|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|


在桃園觀音濱海公路,有著台灣最大的天然氣電廠「大潭發電廠」而聞名,路上風景總能看見一座座風力發電塔及呼呼而過的砂石車,有別於路上風景的剛性,進入校園中我們感受是不同的人文氛圍,颯颯的風聲伴著夏日的蟬叫聲,走廊牆上彩繪著當地居民的故事,整個校園充滿當地人文風情,除了充滿藝術與人文深耕的校園中令人印象深刻外,記得程式實作課結束後,無意間與一位孩子聊天,詢問「以後學會程式後想要做什麼 ? 」孩子認真的回答「我想做能自動搬東西的工具給爸爸」..孩子的回答出乎意料外也令我們印象深刻,別於一般孩子都會回答「想做遊戲」,這位孩子想的是分擔家人的辛苦。聽到這般小小故事也讓我們下定決心,希望能在未來偏鄉程式教育推廣的道路上,能給每位孩子一顆待萌芽的種子去探索自己的未來。


烏眉國小
|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|


烏眉國小位於通霄鎮烏眉里,因創校100週年,校園內充滿歡樂氣息,後方的彩繪圍牆,以學校新舊照片為藍本彩繪,畫出來的圖樣栩栩如生,充滿夢想與希望。這樣充滿希望的氛圍我們在烏眉國小的孩子們身上也深刻感受到。記得在課程結束後,我們走在走廊上,聽見一群孩子呼喚著我們,並喊著「老師再見,下次還要再來喔」、「我之後想做一台能自動發球的機器進大聯盟」等,這些話雖看似平凡但卻震撼了我們,雖然是初次與程式相見,但孩子們不畏懼的呼喊著夢想,話語中卻字字傳遞著對程式的喜歡,這樣的場景也讓我們在心中許下承諾,希望能將程式教育的影響力感染更多孩子。


牡丹國小


牡丹國小位於新北市雙溪區,被群山環繞著,牡丹溪伴隨在側的森林小學,我們一路上能看見盛開的櫻花,以及滿山滿谷瀰漫著輕柔細膩猶如薄紗般的霧氣,像是進入了仙境之中的世外桃源! 牡丹溪擁有獨特的溪流生態,每年4~5月間老師就會帶著孩子們前往牡丹溪上游,享受著蟲鳴鳥叫,投入大自然的懷抱,探索黑翅螢豐富的自然生態, 當我們一踏進教室,孩子們眼神中散發著興奮及期待,在教學的過程中,教室中充滿著孩子如銀鈴般的聲音, 「老師,這個我可以自己畫圖案嗎? 」 、 「老師,你看這樣可以嗎? 」 、「老師, ya!我成功了~ 」... 正當課程接近尾聲時,有一位孩子用天真無邪的臉龐說:「老師,妳之後還會再來嗎? 」 …孩子的一句話震撼了我們!讓我們的心頭都暖了起來,並且也讓我們的心更加堅定,未來一定要持續將程式教育帶給偏鄉的孩子們。


福山國小

福山國小位於烏來區北勢溪及南勢溪流域交會之上游,是早年原住民泰雅族祖先從桃園與宜蘭翻山越嶺遷徙而來,聚集於烏來區福山部落,整個地區猶如獨立的原鄉桃花源。當我們一踏入福山國小校園,眼前的景象美麗至極,連空氣中都因為這美景而飄著濃濃的原住民氣息。學校周邊自然生態與歷史文化景點十分豐富,有基督教會、古圳步道、福巴古道等,更有許多泰雅民族風情之木雕與圖騰意象。而這般仙境中的孩子自然也散發出原住民獨特的開朗活潑性格,每當一有疑問,便大方的勇於發問。孩子們的學習欲望極度旺盛,當知道程式可以寫出鋼琴旋律時,馬上開始猶如旋風般的速度,每人都戴起耳機,用高亢的嗓音哼唱著自己創作的旋律。在玩互動遊戲時,也使出渾身解數認真的模樣…. ,福山每一個孩子綻放笑容,種種的畫面,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。

與偏鄉孩子共同的回憶

精彩花絮

與偏鄉孩子共同的回憶

精彩花絮

偏鄉地區免費體驗需求單


偏鄉地區免費體驗需求單